close

  未命名

 
純粹和簡單的真相往往既不純粹,也不簡單──王爾德


【心得】


故事是用倒敘法開始,亞當雖然人在法庭,卻開始回想小時候和哥哥因為父母雙亡的關係而被姨媽收養,安排生活在地下室,那是他遇到的一個黑暗,之後他遇到妻子瑞秋,他們兩個的婚姻是黑暗受到黑暗吸引,瑞秋是個控制狂,她靠著性事想瘋狂占據亞當的全部,但那種讓人感到壓迫的愛,令人窒息,如果得不到亞當的回應,她就會藉著自殘威迫利誘,只為得到一句不是真心的「我愛你」,兒子的出生,並沒讓他們更幸福,我在想如果他的兒子亞伯是個正常人,會不會改善這種荒腔走板的家庭關係呢?


作者把瑞秋這個角色描寫得很好,我能想像得到她站在我面前歇斯底里的叫囂,控訴她的丈夫整天想拋棄她,責怪亞當害她生出智力發展遲緩的兒子亞伯,一邊揪著頭髮扭著她的頭皮。亞伯這種特殊的背景的小孩,真的應該出生在一個父母都是身心健全的家庭,能給他完整的愛,讓他不是整天在講:「亞伯闖下大禍了。」


書中我最同情的人是李奧,他一直想好好打場正義的勝利,卻又被天生的憐憫而束縛,至從葛拉帝案件後,就處在無限懊悔的深淵中。


不要相信任何人,你的朋友、你的下屬、甚至你的親朋好友,每個人都具有人性的黑暗面,隨時可以為了金錢、地位、家人,而跟你翻臉,合理懷疑亞當、李奧、亞伯、寶拉,所有書中出現的每一個人,是我從這本書所學到的。





  【感謝高寶書版提供試讀的機會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h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